狼哥

第十六章 疯子

疯眼汉穆迪就站在门外,那只诡异的蓝色眼睛在昏暗的环境中显得格外明亮。

  “躲开点,小子。”穆迪左手将站在门口的里德尔推到一边,右手则抓着另一个人的胳膊,一瘸一拐地将那个人拽进办公室,他那条木质的假腿敲击地板时发出的清脆响声在地下室里回荡。

  “德拉科?”里德尔看清了被穆迪拖进来的那个人——德拉科看起来好像刚刚哭过,浑身颤抖,极不情愿地被穆迪拖在身后,十分怨恨地盯着穆迪的背影。

  “你的学生。”穆迪粗暴地将德拉科推向斯内普,德拉科脚下一个趔趄,差点摔倒,“马尔福家的小崽子,在礼堂里对同学施恶咒,被我稍微惩罚了一下。卑鄙的小子,跟他爸爸那伙人一个德行——我差点忘了,你也是那伙人里的。”

  “陈年往事了,穆迪。”斯内普似乎不愿意和穆迪对视,他的视线越过穆迪落在里德尔身上,“你该走了,里德尔。”

  “里德尔?汤姆·里德尔?”穆迪转过身,那只蓝色的眼睛正在眼眶里到处乱撞,而那只正常大小的黑眼睛却盯住了里德尔,“邓布利多和我提起过你,你最好待在那里别动,我打算和你聊聊。”

  “邓布利多和你提了什么?”

  “远比你想象的要多,斯内普,别岔开话题——麦格不允许我惩罚他,她要我把他给你带来。所以现在告诉我,你准备怎么处理这个无耻的小子?”

  “他是我的学生,我会处理——”

  “我叫你告诉我!”穆迪用他那条假腿狠狠地跺了跺地面,几乎是在咆哮了,“我可没什么耐心,你很清楚这一点。”

  在这之前,里德尔很少见到有人用如此粗鲁得近乎野蛮的态度对斯内普说话,也从没见过斯内普在什么人面前表现出这么明显的紧张。

  “马尔福,留校劳动一周。”斯内普说,“从明天开始,好了,走吧。”

  “就这样?”穆迪对这个处理结果显然十分不满。

  “他是我的学生,穆迪,我全权负责处理。”斯内普生硬地说。

  穆迪发出一声不屑的嗤笑。

  “听到你院长说的话了,小子?”穆迪侧过身,不再挡在德拉科身后,“这次便宜你了,走吧——以后最好小心点,再让我抓住你干坏事,我就把你变成一盆仙人掌!”

  德拉科大步走向门口,拉开门头也不回地冲了出去,全程一言不发。

  “你在袒护他,是吗?”穆迪再次看向斯内普,“真有趣,我还以为你早就当了那伙人中的叛徒——或者你在用这种方式和那伙人道歉?”

  “说话注意点,穆迪。”斯内普转过身去整理自己桌子上的羊皮纸,“这里是我的办公室,如果你没有其他重要的事情,我要请你离开了。”

  “说话注意点?你在威胁我?”穆迪粗声粗气地笑了起来,“放在十几年前,你们听到我的名字就会夹着尾巴逃跑,而你现在居然敢这么和我说话。邓布利多把你保护得太好了,是不是?还是你已经忘了自己的身份?一个靠出卖同伙,在邓布利多面前摇尾乞怜才侥幸从阿兹卡班门口溜走的食死徒?”

  “他不是食死徒。”一直盯着穆迪后背看的里德尔终于忍不住开口了,“他是斯莱特林的院长,是霍格沃茨的教授——和你一样,穆迪教授。”

  “闭上你的嘴,里德尔。”斯内普回过头瞪了里德尔一眼,“出去,到外面的走廊里去等。”

  里德尔站着没动,穆迪则转过身面朝着他,一副很感兴趣的样子。

  “我差点把你忘了,小子。”他一瘸一拐地走向里德尔,用那两只眼睛一齐盯着他的脸看,“好了,斯内普,关于你的事我们以后再说——小子,跟我走,我要跟你聊聊。”

  说完,穆迪一瘸一拐地朝门口走去。

  “我不去。”里德尔冷冷地说,“我还没吃饭。”

  “那就快去吃,我在我的办公室里等你,你应该认识路。”穆迪说,“如果你不来,我只好在明天的课堂上把你抓出来了。”

  办公室的门关上了,穆迪假腿撞击地面的声音也逐渐远去。

  “您还好吗,先生?”里德尔站在离斯内普远一点的地方问,确保他想把什么东西扔过来的时候自己能有充足的准备时间,“德拉科说得没错,他真是个疯子。”

  空气陷入了一段长长的沉默。

  “那么……我该去找他吗,先生?”里德尔尽可能让自己的语气听起来轻松一点,“他好像知道很多关于我的事情。”

  “他是邓布利多的朋友。”斯内普背对着他说道,“无论如何,他不会在这里伤害学生。我要你保持礼貌,不要再用刚才那样的态度对他说话。”

  “好的,先生。”

  “还是那间办公室,卢平和洛哈特那间。”斯内普最后说,“去吧。”

  里德尔没有去礼堂吃东西,而是径直上楼去了穆迪的办公室。

  办公室的门虚掩着,里德尔走到门口,听到里面传来了穆迪的声音。

  “进来。”

  里德尔有些尴尬地放下正要敲门的手,走进办公室。

  “把门关上,小子。”穆迪正坐在办公桌旁边,慢慢伸直那条木腿,“过来坐下。”

  里德尔坐在了穆迪对面,同时打量着这办公室里的一切——在他二年级那年,这里到处贴满了洛哈特的照片和画像;去年则摆放了不少卢平上课时会用到的黑魔法生物;而此刻这间屋子里摆满了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——桌子上摆着一个裂开的、大陀螺似的东西,一张小桌子上摆着一根金色的金属杆,不停地发出嗡鸣声,墙上挂着一面镜子,但镜子里却没有屋子里的景象,反而影影绰绰地晃动着很多黑乎乎的人影,窗户下面摆着一个大箱子,上面有七个排成一排的钥匙孔。

  “很多人都喜欢我这些小玩意儿。”穆迪注意到了里德尔的目光,“你认识这些东西吗,小子?”

  “不认识。”里德尔平静地说,“还有,我不叫‘小子’,教授。”

评论(25)

热度(1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